Sunday, April 8, 2018

真正让你变好的选择,过程都不会舒服。




真正让你变好的选择,过程都不会舒服。

1
送大家一句话:真正让你变好的选择,过程都不会舒服。
前阵子跑步的时候,认识了一位胖子,他真的挺胖的。浑圆的腰围,厚实的肩膀,粗壮的小腿,不到170的身高,体重有200斤。
聊得挺投缘,互相加了微信。
昨天,看他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张自拍照,配文:想要瘦,就必须对自己狠一点。不知道是不是角度的问题,照片上的他确实瘦了一圈,有着明显的变化。很巧的是,昨天晚上逛超市时偶遇了胖子,互相打了声招呼,他确实是瘦了。
我打心眼里佩服这样的人。对自己够狠,足够自律,想变得更好,过程必然是辛苦的,没有捷径。
吃饭睡觉玩手机的生活是很舒服,但这种舒服时常会伴有一事无成的焦虑,会有因浪费时间而引起的失落与无助。这种感觉会随着身上的肥肉增多和糟糕的人生,变得越来越强烈。
所以,别再贪图这种看似舒服实则后患无穷的生活,别只知道吃饭睡觉玩手机。

2
我曾经历过一段非常舒服又非常焦虑的日子。
上班很舒服,没人管,每天花两个小时胡乱地把工作做好,然后就是组队打游戏,杀得天昏地暗。即使在现实生活里,我是一个十足的小人物,但也并不妨碍我在虚拟的世界里成为一个王者。
晚上下班之后,依旧是坐在电脑前打游戏。累了就抱起手机看电影,追电视剧,反正一刻都不会让自己闲着。
临睡前,一遍遍地刷新着微博和朋友圈。刷得越多,越感觉空虚,整个人都是飘着的。
周末就宅在家里吃零食,追了半天的剧,困了再昏昏欲睡。因为只要闲下来就会胡思乱想,就会感到焦虑和迷茫,甚至有些讨厌不作为的自己。
可怕的不是堕落,而是堕落的时候非常清醒。明明知道这样做会毁了自己,只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糟糕,明明知道这些道理,头脑也足够清醒,但依然无济于事。
不是没想过改变,曾经试着去关闭手机,远离电脑,但总是坚持不了多久, 如中毒般难以克制。间歇性地踌躇满志几天,然后换来更加持续性地混吃等死。
曾经是那么的出色,背得了文言文,解得了微积分,看得懂电路图,更能飚几句英文。现在却成了一个只会抱着手机玩,又懒又胖的人。

3
有人问,这种不能控制自己堕落的无助,我也感同身受,那么该怎么去改变呢?
我想,有时候你需要的不是一碗鸡汤、一个方法,而是一个可以打醒自己的巴掌。
人都是被逼出来的,你现在还有力气在矫情呻吟,还有时间一边刷着手机一边求救如何治疗懒散,那是因为你还闲得慌,你肩头的压力还不足以让你惊醒。
可当你每个月有四五千的房贷要还,有孩子的尿不湿、奶粉要买,有高昂的幼儿园学费要交,这种实实在在的压力就会逼着你去赚钱,会逼着你去努力,还可能会同时干几份工作。
这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,因为你的自律性不够,所以必须要有切肤的实际压力在后面撵着你。
我还觉得,身体和灵魂,必须有一个要在路上。
我一直在呼吁大家要养成阅读的习惯,因为阅读不仅是让你的知识面得到拓展,更可以让你的心静下来,让你学会思考。
我看书很慢,每一句话都会仔细地看过去,解读、思考,我觉得这就是看书的意义。看书不在于多,重要的是你从书里得到了什么。
如果你实在离不开手机,那就用手机去学习,去阅读。卸载可能让你分心的软件,别整天刷微博和朋友圈,别人的生活对你没多大意义。
周末的时候,放下手机,远离电脑,去所在的城市里走走看看,去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。每年总要出去旅行几次,哪怕就一次也好,没钱就穷游,出去看看,别和坐井观天的青蛙一样。
世界之大,你的人生不应该只是公司和家里这样的两点一线,你的生活不应该只是几十平米的空间。
和身体有关的从来都不是小事,吃完就躺着玩手机、看电视,你肚子上的干货只会越来越多,你的身体只会越来越糟糕。如果身体不行了,很多努力也就没有了意义。
记住,别在最好的年纪,做一个只会吃饭、睡觉、玩手机的胖子。
真正让人变好的选择,过程都不会舒服。什么都不做确实比较轻松,但那只是一时的快活,而接下来等着你的将是无比灰暗的人生。


No comments: